專欄連載Column

2023-06-01

第42堂 機器人厲害? 還是你厲害?

你能在高球場上打敗不會患得患失,沒有情緒起伏的機器人嗎?勝負的關鍵就在面對變化時的反應。

應同學要求, 加開一堂福利課,內容很特別,兵棋推演主題是「你跟機器人比賽18洞,誰勝出?」

高爾夫是心理的遊戲。一票名家都說過同樣的話,高爾夫比賽是90%的心理較勁,其餘10%是身體力學。這些論調都是針對人,若對機器人,是否同樣的道理?
機器人有練習場的機器人,也有下場玩十八洞比賽的機器人,也有遊戲高手型的機器人,智能越高的機器人選手,打敗一般人的機會更高。同學提問的好奇點是,智能機器人的心理素質如何?

專注當下,享受比賽,接受結果。想要成為一個優質的巡迴賽選手,必須擁有非凡的瞬間集中力,才能面對每次擊球、切球或推桿的時候能專注當下,你只要一次失神,就會被機器人KO一次。智能機器人選手面無表情、不會患得患失、不受外界干擾、瞬間集中力超強、沒有易普症、沒有恐水症...,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的所有內容,智能機器人都可以免疫。

然而,你以為智能機器人選手就妥妥贏定了嗎?曾經的機器人與圍棋選手過招,出現五五波,至於高爾夫比賽,智能機器人有部分心理的優勢,但也有不可臆測的短板,像是風、天候變化等等的因素,戰略、戰術的臨場改變,人的優勢會浮現。還有非正常地形的技術球處理,智能機器人的IQ、EQ、AQ很難整合,這事有點玄。

記得在智能機器人選手話題出現之前,每次上致勝心理訓練課程時,我都會跟學生說,如果你們在比賽的時候有機器人的冷血,就很理想,直到機器人開始出現在高爾夫球場的運用,先是揮桿穩定的優勢,還能出現一桿進洞,最後是不斷研發製造的智能機器人,技術、體能、球具不說,光是心理層面的設計,都可能逐步減少短板,最後達到心、體、技接近完美的程度。

約40年前,我開始接觸運動致勝心理訓練時,沒料到有一天會遭遇智能機器人在球場上的挑戰,現在的趨勢看來,在不久的將來會成為事實。學生問我,人與智能機器
人競爭的最後法寶是不是剩下心理這塊寶地? 我想了一下,只能回答說,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從30年前的1.0版,進化到現在的2.0版,勢必要再昇華到3.0版,或許更高。
現階段,我預測人在十八洞比賽與智能機器人對抗,還是有機會勝出,前提是,你的致勝心理準備好了嗎?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